上外贤达毕业生就业案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8

一、基本情况:

姓      名:     冯夏庆

院系专业:           2008届法学本科专业

毕业时间:     20086

就业单位名称: 上海郑传本律师事务所

就业类型:      就业(合伙经营)

 

二、就业感言:

在大学期间,我每天坚持要学一点英语,从不怠慢,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英语口语变得很流利,并且拥有了扎实的英文写作与翻译功底。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每天关注法律讲堂以及中国的法律动态。为了获得更多的工作经验,我从大一开始就坚持实习。并且我先后成功地考取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专四,专八证书,还通过了司法考试。2009年毕业之后,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我远赴英国Cardiff大学求学,主修商务法。之后我回国当上了一名律师,工作于上海市郑传本律师事务所。起初做起律师非常艰苦,需要很大的毅力去坚持,基本上第一年是非常难熬的,孤独、茫然……心情很复杂,但我调整出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去应对它们。我认为是自我的辛勤付出,并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指引着我走向成功之路。

 

三、冯夏庆的就业故事:

冯夏庆,2004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于2008年从贤达毕业,贤达学生会创始人之一。冯夏庆说:在贤达,他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得益于校内生活。在学校的时候他热情、大方、用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学生会的工作,之后得到提升荣升主席一职。尽管如此,他从没忘记过自己的学业,他认为对于学业而言,拼命去争取成功,但不希望一定会成功,结果往往会成功!

曾经像许多大学生一样,冯夏庆也面临职业的选择,但他从来没有迷茫过,彷徨过。冯夏庆说:现在,经济迅速的发展,各行各业均有新气象,而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也在中国逐渐发展起来。淘宝、网银、当当等各种网络交易逐渐发展,随着其发展,越来越多的经济纠纷层出不穷,而现在网络体系并不完善,国家的有关互联网的法律体系也不完整;大到国家问题,经济问题,小到个人间的纠纷,针对这些,均需要律师这个行业的人参与解决,所以,律师这个职业也是香饽饽,对社会,对国家,对家庭或个人都是必不可少。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对律师这个职业,冯夏庆认为,律师就是法律工作者,是严格根据国家法律,为委托人争取最大权益的一种职业。而律师也是法律顾问,为需求者提供一定的法律方面的依据,以保证需求者最大权益。

冯夏庆说:众所周知,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其实是很难的。然而,当前最大的困难是司法考试。经过对近几年司法考试过关的几率的研究发现,虽然每年司法考试过关率在增加,但是也只有20%左右的几率,可以说司法考试证书是难过的证书之一,这是困难之一。其次,律师,什么水平的都有,薪酬也是根据你的业绩决定的,有的人一辈子可能都是一个平常的律师,工资自然很低了,所以,三年成为优秀的律师,其实也是很困难的,不是对自己没信心,而是,有些东西不能拿信息来衡量,这是困难之二。再有,律师事务所,也不是想开就开的,毕竟也算是自己的创业吧,人力财力精力,钱权势,将来的发展都要考虑,也许,可能当一辈子优秀律师也未必会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所以,从打工到当老板,并不是一步登天的,这是困难之三。综合来说,随时都会有变故,路不是坦途,可能布满荆棘,因此,就要为将来出现的情况作出准备,做调整。司法考试过了,但是从事一段时间的律师职业,还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

当然,语言是必须的,不然你连案情都看不懂。其次就是熟悉国际法,一般通行的商业惯例,这个也可以,英语必须过关。冯夏庆认为,不是英语好的律师吃香,而是能打涉外官司,尤其是涉外经济官司的吃香,所以最最理想的情况是你既熟悉大陆法律,又熟悉一门其他国家的法律。出过读研是一个自己学习的过程,毕业后可以靠自己,可以靠老爸,可以一事无成,没有什么绝对和高频率,但自己做的最后一定会实现在自己身上的。

冯夏庆现工作于上海市郑传本律师事务所。据他回忆,起初做起律师非常艰苦,需要很大的毅力去坚持,基本上第一年是非常难熬的,寂寞、孤独、茫然…… 心情很复杂,需要调整出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去应对。从实习开始算起,基本上得需要三到五年的过去期,一般来说,过渡期后,律师的收入就可以超过所在城市的白领平均收入;但对于一个律师来说,过渡期后的几年才是更为关键的几年,将来能做到什么程度也主要取决于这几年;基本上,对于一个律师而言,如果10内还做不起来就应该没有希望了,据他的观察,律师的新业务还会不断出现,目前中国国内的律师行业处在发展阶段,远未饱和;新业务为他这类新律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律师做业务需要关系,但有几点应该注意: 关系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天生超级优越的占绝对少数。目前律师业务的开拓已呈现出由关系实力转变的趋势,且个人认为不可逆转。 随着非诉业务的逐渐增多,律师对法官的依赖性越来越小,与法官的关系在律师的职业生涯中的地位逐渐降低。律师实习期间,与当事人见面前,绝对要把谈话提纲列出、打印。出庭前,一定会把所有证据字字句句通读5遍以上。结案后,每个案卷都附有几千字的办案总结。对待当事人,无论事情大小,也无论是法律援助还是正常收费,都保持着高度的敬业与尊重。冯夏庆对律师工作感触很深,他说,律师需要敬业,年轻律师尤其是;律师需要勤奋,超过其他任何行业;律师需要责任感,就像称职的老师对学生一样,律师对当事人要有高度责任感。律师要积极的宣传自己,要让尽量多的人了解你,有时候当事人不是不想找你,而是不知道怎么才能找到你,大胆一点,给对方一个了解你的机会。律师的自我宣传要适当,不能降低身份去乞求案子,乞求是求不得案子的。 律师平时应注意宣传自己的机会,如果细心,这种机会还是很多的。

 

四、寄语学弟学妹:

 作为学生会的创始人及第一届学生会主席,我的学生干部工作心得是较为丰富的。我认为学生干部应自我培养,服务他人;而且一定要有目标,但是追逐计划的同时不能忽略变化,要用好的心态与自己竞赛,吸纳好的变化。必须本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为学生们服务,但是在忙于工作之时不能忘记学习这一学生的本职任务。还有大一大二的打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大学里的绩点还是很重要的,不仅关系到奖学金,还关系到其他许多方面,因此想出国读研的同学就不要仅仅限于只是努力去学英语,而忽视大学其他门课的成绩。选修课也属于绩点分数一部分,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若以后大四你们不直接就业而是考研,一定要处理好专业与学校之间的关系。语言是一块敲门砖,大家一定要学好,最基本的英语要学好。关于就业,我觉得在大学低年级时就可以找一些兼职来做,这样大三实习时对就业就不会很迷茫,很陌生甚至有畏惧心理了。最后我祝愿大家在大学里都能收获丰硕的果实,祝你们四年后的就业之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