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毕业生自主创业案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8

一、基本情况

         名:              章苗苗

院系专业:              2009届工管本科专业

毕业时间:              20096

就业单位名称:   上海爱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就业类型:              自主创业

二、就业感言

大学毕业后,我通过自己的实习经验,在和家人的商量下决定和身边那些处于迷茫的同学开始他们的自主创业之路。我回想自己这两年的创业之路时,想对大家说我们不应该冲动的创业,当今的社会竞争激烈,没有一定的学习过程,创业之路没有大家所想的这么容易。我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家庭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社会资源,我通过父母的关系也接触了很多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准备。鉴于这些优势,我的创业之路避免了很多大起大落,一路以来还是比较顺利的。我在创业的过程中给自己订了很多短期目标,我的每一步都走的很踏实。“任何一个产品都不可能适合所有人,你只需要服务好你所针对的人群”――所以我在我的事业刚起步的时候特地去了解过我的客户群的需求,我一直觉得如果要准备自主创业,那必须先想明白这样几个问题:

    你的目标是什么?方向是什么?

    你有没有足够强大的资源

    你的期望值,预期在哪里?

只有明确自己的定位,有着强大的资源,且懂得适时放手,才可能在自主创业获得成功。

三、就业故事

故事1:打电话PK传单PK网络

我所选择的行业是教育领域的培训行业,最初认为创业的起初生源问题是最令人头疼的,于是,我和我的创业团队选择了3条路进行宣传,网络,传单,电话。在三种不同途径中留下不同号码,这样很容易知道哪一种宣传途径更加行之有效。说到此,令我记忆犹新的应该是打电话的部分,最初认为打电话不过是一件简单的事,现在我认为,绝非如此,电话销售是一门很深的艺术。在选择电话的对象中,我们一般选择打母亲的电话多于父亲,因为母亲相对于父亲而言空余的时间相对多一点,因为担心婉言的拒绝,我们都会在电话的一开始就确定对方是否方便,是否有空,再说明来意。面对很多家长的犹豫,不能简单的放弃,而是再次约定与他们商量的时间。在打电话做宣传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情况,比如电话被挂断,别人的不理解或者说有很多谩骂,但是这一切的情况并没有打击到我们的创业团队,也正是我们的良好心态使第一步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经过尝试,最终认为电话沟通方式最有效,通过直接交流可以获得更多有帮助的信息。当然,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还是很多,工作中还是尽量减少埋怨,要学会享受过程。

 

故事2 :创业的起初碰上宝宝的到来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质疑我的成功是不是依靠了家庭背景,其实不然。创业的起步很艰辛,可是偏偏在这创业的起初,一个生命也将诞生。当面对宝宝的到来丝毫没有动摇过自己创业的打算,反而对新生活更加充满了热情。怀孕是件很辛苦的事,创业也是件很辛苦的事,当同时进行着两件很辛苦的事,有人会感觉到好累,于是放弃了。我觉得,累只是一种感觉,但如果你认为创业是孕育另一个新生命的时候,难道真的可以不负责任的放弃吗?当你把事业当作了生活的寄托,享受其带给你的乐趣、艰辛,其中你收获的远远不是是金钱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成就感,更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也正是因此,我和我的团队一步一步的努力,一点一点的付出,坚持自己最初的信念,怀揣着新生命的激动,更加热情的投入于幼儿教育事业。

故事3 :那些过往

我在校期间曾经担任舞蹈社的社长、学生会副主席,这些经历也为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回想大学生活,充满着快乐的色彩,这也应该我是回忆中的一笔财富。作为是学校第二届的学生,在校期间的任职条件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有过很多的锻炼机会,甚至为今后在处事等方面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记得在担任舞蹈社第二届社长时,曾经没有舞蹈房,大家对着玻璃练舞,而当我们组队出去比赛时,却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为了支持我们,提供了地下室作为我们的舞蹈房。至此,我开始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更加执着了,因为不管环境如何,不管客观条件如何,只要你喜欢,付出了努力,有可能,结果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惊喜。

大家都曾有梦想,可是面对现实,有多少人放弃了自己的初衷,或迫于现实的无奈,或浅尝辄止,将来回头时才发现已经忘记自己要的是什么。而在校任职的经历,让我逐渐明白了自己的追求,给予我机会去独立思考,也培养了我的洞察力,这一切都在现在的工作中用到,也正是在校期间的各种机会和经历,磨练了我很多的性格,为我现在的事业做了一定的铺垫。

 

四、寄语学弟学妹:

 作为05届学生会副主席,我认为学生时代的工作经验以及大学的知识对我日后工作上有很大的帮助。首先,学生会的职务使我无论是在交际能力方面的提高,还是在人脉方面的积累都有所帮助,这一切的点点滴滴琐碎的工作就像种子一样在日后的创业中的生根发芽;其次我认为大一大二的基础知识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为了去拿到奖学金,或者日后想出国深造,我个人认为日后再去刷绩点完全没必要,那么大一大二就一定要重视起来;再次我认为最要强调的就是,大家不要认为那些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没有用,当你日后真正在工作时再碰到那些理论时你才会真正意义上理解那些大学时代理论的含义以及有用之处,或许刚就业时那些工作或许一个大专生,甚至一个中专生做得比你更上手,但是一旦等你坐到那个位置,你的知识会让你看的更远,想得更周到。

最后关于创业,我由于家里有做教育这个行业的资源,能提供我帮助,我是考虑周到才选择了创业的道路,我想告诫那些仅抱着一股热情便去创业的同学,创业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请大家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