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面试官在想啥?(四)

发布者:徐海艳发布时间:2019-06-10

 专家视角 |面试官在想啥?(四)

 专家团 宝山就业

         在求职的过程中,我们往往要经历面试这个环节。在这样一个环节中,用人方与劳动者积极互动,以期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匹配各自的需求。因此,面试真的很重要。今天我们来讲最后两个问题~~~

7

第七题:如果你与上级的意见不同怎么办


       这个问题是在考验你的大局意识、原则立场、职场的适应能力,以及面对冲突时的应对思路。

       有个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大致是说:人们会因为他人对自己的期望变得更加努力因而越来越好,但是只有在适当的心理条件下才可以产生效应。人更容易接受来自权威人士的意见。所以,当你对上级有充分信任的时候,上级对你的期望就会转化为你提高自己的动力。

       可事实上,你与上级产生意见不同,甚至发生冲突都是大概率会出现的事。适度挑战上级权威,在上级能够接受的情况下,有助于大家更好的去做好工作。

       基于此,我们可以这样回答:“当我与上级意见不同时,我会主动做出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不违背原则不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况下,我会保留个人观点服从上级的意见。一旦事关重大,将导致涉及公司利益不可逆转受损时,我希望能有渠道向更高层的领导及时反映。具体会根据公司有关规章制度来办。”这样不卑不亢,有礼有节的应对,会得到面试官的认可。

8

第八题:您为什么会从前一家公司离职


       这是一道面试官常用的杀手锏问题,号称面试送命题。因为你无论怎么解释,你从上家离职已经是事实,面试官就等着挑你的毛病。很多人会直接了当的说:因为薪资太少、上司不靠谱、公司管理混乱、个人得不到发展、工作太乏味等。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要注意,千万别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说上家公司坏话。除了离家太远、公司搬迁、上家破产、裁员等这类常规原因外,职场跳槽的原因可以说是千奇百怪,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原因。但不管你为什么从上家离职,企业都希望招聘来的是一个充满正能量、有清晰职业规划、稳定性强、能够团结协作的员工。

       所以,请将离职原因的重点放在自己的职业发展和规划上。比如:在原来的公司已经很难有晋升的机会,我希望得到更大的进步。贵公司的发展潜力比原来的公司要强,希望能够与公司共同进步,等等。

       最重要的是,应聘者要让面试官相信,自己的过往离职原因在这家招聘单位里不存在。尽量让解释的理由为应聘者个人形象添彩,对于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要有感恩,要让面试官认同你是不得已才重新寻找能够发挥自己能力的新平台。


       其实,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风格的面试官,会有不同的面试方法和价值判断。面试技巧再多,也不及面试官的想法多。这几期介绍的八个面试题背后的面试官思路,仅仅只是皮毛而已。千万不要低估了面试官的水平,尊重他们,向他们展示一个具备职业素养,不卑不亢,可以相处的你。要知道,面试官也希望招进来的是位优秀的好同事。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