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择业”

发布者:徐海艳发布时间:2019-06-10

换个角度看“择业”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无论是对即将离开学校要初次选择职业的人,还是对因种种原因需要重新选择职业的人,都是至关重要又特别困难和复杂的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职业选择,让自己在职业道路上少走弯路,离自己的职业梦想更近一步呢?在导师小花园中,我们的首席职业指导师李弘给求职者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路。


试试换一种思维方式看待“职业选择” 

      即将毕业的小李目前正在一家公司实习,他说:“我不是很喜欢这份工作。”对于毕业后想从事什么工作,他毫无头绪。

      确实,我们通常认为择业就该“择己所爱”,否则我们哪来的动力去奋斗不息呢?但李老师认为,也许我们也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我是不是喜欢这份工作?”,这是倾向关注的激情思维;“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是倾向关注自己给工作带来价值的工匠思维。如果说激情思维下好工作的标准是“事少、钱多、离家近”,那工匠思维下好工作的标准应该是:创造力(可以通过思考对工作步骤或方法进行改进)、影响力(可以通过自己的看法影响外部决策)、自主力(可以自由支配工作的时间、资源等)。

      人们对于工作的热情很少有天生的,大多来源于后天。通过工作给自己带来价值反馈和成就感,不断鼓励自己精进,激情是精通的副产品。所以,试试用工匠思维来看待“职业选择”,也许择业就不那么迷茫了。


择业有时不仅是“选择职业”,更是“选择生活方式” 

      小程是第二次参加导师小花园活动了,第一次的时候,李老师问小程:“你想做什么工作?”小程回答:“不知道。”李老师接着问她:“那你觉得自己适合做什么类型的工作?”小程回答:“不知道。”李老师又问她:“那么未来的生活过成什么样子,你有设想过吗?”小程的回答依然是“不知道”。

      其实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我们到底在选择什么?很多人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其实是不敢去分析自己想要什么,甚至懒得分析自己想要什么。他们怕真的分析出来了,还要花心思去学习,去努力。于是得过且过,其实内心的无知与迷茫更累,更让人颓废。

      小程其实也有梦想,她想创业开一间点心店,但是她并没有仔细去考虑过如何把梦想变成现实。李老师建议,应该好好想想怎么让梦想成真。有没有可行性,有没有启动资金,如果真的开店,要做什么准备。这次来导师小花园,小程告诉李老师,她参加了中式点心烹饪培训,结束后继续参加西式面点烘焙培训,参加培训期间她会去咨询创业的相关政策,准备以后开一个点心店,李老师对小程的想法表示支持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