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课程随时学,网上招聘不停歇……今年就业季有这些新措施促就业!

发布者:招生就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05

转自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市委、市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遏制疫情蔓延,避免公共场所人员交叉感染的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要求,通过网络、电话、app等非现场方式多渠道为广大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提供业务办理、就业市场服务,通过把心理预期降下来,把岗位分布扩展起来,把信息推送精准起来,把用工环节简化起来,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一、送课程,就业创业随时学


保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市高校“停课不停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智慧树网合作推出11门创新创业课程、9门就业指导课程、10门职场技能课程7门生涯规划课程,联合睿新中科推出14篇38个模块的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课程。以上课程皆免费提供,并及时推送给各高校。同时还在学生事务中心网站上,将收集到的各高校网络课程对社会发布,各高校和毕业生均可通过网站链接形成共享,随时随地开展各类就业创业课程的自学。
为推动大学生创新实践竞赛能力的稳步提升,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及上海市电子学会利用上海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平台“上海競创”,联合网课“硬禾学堂”,自2月10日起开通电子设计竞赛线上训练营,为广大学子储备优秀的学习资源,切实提升其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技能。


二、送岗位,精准匹配随心挑


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变传统现场招聘会模式为常态化的网络招聘会模式,可以集聚式地扩大岗位需求,把以前一两场线下招聘会提供几百个岗位的方式,改变为上万个岗位持续数个月的需求服务,更有效地指导大学生开展市场需求匹配。

为应对疫情防控,本市各高校、相关用人单位已暂停举办各类就业市场(宣讲)、就业指导及创业路演(宣讲)活动。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网络招聘从“天天有市场,月月有专场”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开放,让广大同学“求职有网,就业有路”。同时将3月至5月网络就业市场进行调整,由原计划的3场调整为6-7场,且原定于三月份举行的大型现场招聘会全部改为线上网络招聘会。本市各行业主管单位、园区、集团单位在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www.firstjob.com.cn)联合举办分行业、分类别、分学历层次的各项网络招聘专场。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首页也将开设专区,以BANNER形式突出链接醒目发布。

有关招聘专场简单介绍如下:



2月底,上海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网络联合招聘会;

3月29日,全市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市场春季专场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

4月初,推出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专区;

4月中旬,推出漕河泾开发区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专区;

4月下旬,推出计算机及电子信息行业专区;

5月,推出社会服务业用人单位专区(暂定)和文科大类专区;另和易班合作推出春季网络招聘会。

同时,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将不断收集各高校网上招聘信息,及时发布,供毕业生选择。

届时,所有信息将通过网站、手机端共同推送,提高推送效率和质量。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对移动端毕业生接收招聘信息,投递简历、接收面试通知等多功能进行完善。企业也可在手机端上发布信息、筛选简历、发出面试通知等。

三、送签约,足不出户订协议


   

       全程网络签约工作已部署完成,具体流程如下: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达成就业意向后,统一从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www.firstjob.com.cn)进行登录,由学生发起网上签约申请,经用人单位、培养院校确认,在线完成线上签约手续。学生仅需填写用人单位信息登记号,便可以发起网上签约申请,用人单位在收到申请后,填写相关就业协议内容,学生对协议内容确认无误后,在培养院校的鉴证下,即可完成网上签约。



四、送服务,网上审核全覆盖


   信息登记是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的有效途径。为方便企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对原有信息登记受理流程进行优化,实现网上受理全流程覆盖。企业从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www.firstjob.com.cn)进行登录,录入需求并将相关材料上传后,后台工作人员7天*8小时全时段网上受理。将原有网上信息登记审核时间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改为一个工作日内完,线上审核通过的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在2小时内上线发布推送,同时将发布完成的信息通过网络告知企业,使企业的招聘信息第一时间发布,让高校毕业生第一时间收到。


五、送受理,流程再造办业务


为保障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办事人员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一切现场业务停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打好组合拳,保障对外服务业务开展。
一是服务流程再造。各类业务受理全部通过线上办理,需要办理报到证手续的毕业生,将办事需求、所需材料(扫描件或照片)、联系方式发送至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邮箱,等待回复和处理。2月3日至今处理邮件939件次。

二是提前预判应对。预判线下业务停止后电话咨询会增多,因此,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改建了电话咨询室,电话接听工位从6个增加到9个,房间面积从10平方米增加到40平方米,2月3日至今电话咨询2775人次。


六、送帮扶,困难群体放心中

   考虑今年就业形势,并根据疫情情况,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在对原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建立湖北省毕业生数据库并第一时间通过就业群发给各高校了解具体情况,并将长期跟踪就业状况,为今年和以后提供“一对一”帮扶打好基础。


       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就业季会有所延迟,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将根据教育部、市教委的指示坚决做好2020年的就业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配套服务与政策,尽可能为毕业生扫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