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校友走过的路”系列主题讲座之——贤达自主创业校友孙鹏学长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招生就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3

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为发挥朋辈效应,启发学生创业意识,塑造学生敢闯会创,引导学生顺利创业,并帮助他们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由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牵头,组织了“那些校友走过的路”系列讲座之自主创业篇。

4月22日,我校2019届日语专业孙鹏学长担任创业直播嘉宾,与大家分享曾经走过的那些路。



孙鹏学长2013年9月考入上外贤达学院,在大学生活中发现在校购物价格贵且品种少,便与校外超市合作,搭建了购物网站,让大家在网站下单,提供送货到寝服务。


2014年为方便大家购物开发了APP,把校园里的相关服务全部整合进去,包含与学生生活相关的一系列功能,并逐步把软件推广至上海市内其他区域。


2015年,校园里所做的一切已不能满足其好奇心了,便做了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休学创业。休学创业半年之后,他参与了支付宝旗下一个销售业务,并做到了上海市第一名。同年,创立了第一家手机维修上门服务公司,当时手机维修上门服务刚刚兴起,公司成为了手机行业内第一批新业务模式企业。


2016年,第一家公司在经营大半年后,开始找投资机构融资,经朋友推荐,参加了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50万元融资,在全国300多个大学校园里培训了几百个大学生在学校里做手机业务。


2017年9月创立了第二家公司——斐昀(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担任CEO职位直至现在。网络科技公司为中国3C类商家开发了一款物流快递类软件——随出App。这款软件给全国线下商家在快递物流方面提供支持服务。


2019年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上海赛区铜奖。



孙鹏学长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从大学里学什么?就业创业如何选择?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涯?三个方面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建议:大学期间要不断通过一些小事,来锻炼思考判断能力,增强竞争力;要多看书,向牛人请教,保持一种怀疑的态度看所有的答案。他提醒学弟学妹创业要慎重,不要指望一次创业就成功,创业需要不断的磨砺。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锻炼好自己的硬实力,比如考证,office软件的使用,对就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关于如何为自己的生涯做规划,孙鹏给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明确自己的终极目标,知道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二要设定阶段性目标,将目标进行分割;三要分段实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只有走好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距离目标才会越来越近。



最后,孙学长预留了时间就学弟学妹最为关心的创业与学业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创业是一段长跑运动,需要长年在路上磨砺自己。希望大家记住三点:


一是稳住心态:不需要在意一时的得失,不因小成功而浮躁,不因小失败而灰心。


二是不断学习:一路上有太多的困难需要解决,不断精进,不断学习,方可克服万难。


三是低风险创业:无论生意做的再大再小,一定记得轻资产创业,会少踩很多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