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校友走过的路”系列主题讲座之 ——国内续硕留校工作校友刘豪杰学长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招生就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1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上海市教委公布了市属高校硕士生招生计划力争增招15%的利好消息。为发挥朋辈效应,帮助在校生在考研路上少走弯路,由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牵头,组织了“那些校友走过的路”系列讲座。


4月16日的直播嘉宾刘豪杰学长,是2014年上外贤达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生,毕业当年成功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留校工作。



本次分享会刘豪杰从自己在校考研备考的经历谈起,回顾了自己自大三起投入考研准备,从准确调整考研目标,劳逸结合的安排生活作息时间,合理的规划各阶段复习策略,最终针对应试技巧、考试信息查询等娓娓道来,把自己在这一过程中的有效方法、历经的经验教训等实实在在的分享给大家。他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慎重选择考研,并给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优势选择考研的专业。选择报考院校时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历年分数线、报考人数、录取比例、保研名额、是否接受调剂、是否有本科学校限制等,相关信息均可在学校研招网上查询。其次,综合评估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考研尽量求稳,不建议孤注一掷,甚至超过2年复读,白白浪费青春。最后,如果认为自己适合走学术之路,则可考虑读研提升自己;如果认为自己适合工作,本科毕业后尽早投入社会,可考虑后续读研提升学历;总之,找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本次分享会恰逢部分高校陆续公布了复试安排,就学弟学妹们关注的面试问题,刘豪杰学长以过来人的身份,从面试的形象、礼仪、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了讲解。最后,刘学长还特地留了时间与学弟学妹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并承诺后续同学们如有问题仍然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沟通。


分享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直播虽然结束了,但话题仍在继续,相信,有学长的榜样,有学长的分享,贤达的学子们一定能从中找寻到自己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