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就业指导讲座 ——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的视角把握与心态准备

发布者:招生就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1-18

应对目前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强化指导,增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帮助同学们形成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我校于20201117日周二中午12点,举办了一场精彩实用的就业指导讲座,特邀原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易米人教育易米实验室创始人、中国青少年“有效学习设计”提出者、上外贤达钱静峰工作室主持教授、上海《生涯发展教育研究》杂志撰稿人、生涯发展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筹建人、四川升学规划与职业辅导专委会学术会长钱静峰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钱教授就对今年由于疫情带来的重大变化,从国际大环境、国家发展前景、经济运行趋势、研究生求职环境等几个领域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这使同学们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一个比较客观和清醒的认识。接下来,钱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从视角把握和心态准备两个方向讲述了求职和面试的注意事项,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为什么要工作?是否可以不工作?”等七个问题,令人深思。他强调,同学们要为信息行动,但没有信息才是常态,这个时候就考验了求职者的心态准备,又告诉大家要用行动带动为情绪,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钱教授这些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在欢乐之余高效地学到了宝贵的经验。随后,钱教授专门讲了同学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让自己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并针对这个问题提供了多种有效的解决办法。最后,对于就业前的准备工作,钱教授从成长思维、从头积累、敢于争取、坚毅为本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指导,同学们收获甚多。讲座结束后,钱教授还对不少同学遭遇的就业困惑进行了指点。



本次讲座加强了我校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使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形势的严峻,端正了就业态度,明确了就业目标,增强了就业技能,同时帮助同学们获得了更多有关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