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就业指导讲座 ——如何成为合格职业人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者:招生就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10

    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做好未来职业规划,选择正确发展道路,我校于128日中午12点在教学楼803举办了第三场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特邀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职教协会副会长朱庆阳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就“如何成为合格职业人服务企业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朱老师以亲身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行业协会的重要价值和作用。首先他讲到,目前社会上共存在七种用工主体,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等不同用工主体所需要的不同职业素养,从多种途径阐释了学生需要如何转变观念,培养职业素养,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随后,朱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简明扼要地为大家讲解了从业人员的九大胜任力模型和C级领导力等相关知识。他指出,现代白领需要具备四大能力,即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决策信息和变现信息。通过解说身边的具体案例,强调学生时代的经历会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一定基础,提供一定帮助。我校学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提升职业竞争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时代的不断进步,企业和人才的内涵都在发生着变化,但不变的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朱秘书长表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必须确定好目标行业和目标企业,不断强化自己的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从点点滴滴做起,脚踏实地努力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最后提问环节,现就职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我校08级德语专业徐韫慧学姐作为校友也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和经验与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会后同学们也积极与朱秘书长交流互动。


    此次高质量的讲座为我校学生今后踏入职场,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以及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等方面都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建设性意见。

     据悉,我校招生就业办公室近期将采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邀请行业专家讲座、求职技能大赛、实践实习基地对接、优秀校友职场分享会等“组合拳”形式,帮助我校学生找准人力资源市场定位,提升职场意识与求职能力,打好疫情形势下就业攻坚战!